是不是信上帝後就不能拜拜了?華人信仰上的最大障礙,信上帝與拜祖先衝突嗎?雖然基督徒看誠意重於型式,但我們華人非常注重祭祖儀式,往往認為基督徒在拜拜時只會站在旁邊,看不到我們對祖先的誠意,因此有誤傳說基督徒是數典忘祖的。以基督徒的『追思三禮』來紀念我們過世的家人。

 

有關祭祖的聖經根據
祭祖的真諦在強調不能忘本,要飲水思源、慎終追遠。創造天地萬物、創造生命氣息的神是我們的「本」「源」(徒17:24-28)

 

※祭祖的意義
1.薪火相傳,傳承祖德、延續生命。
2.孝道倫理、敬愛尊榮、紀念祖先
3.團結家族、聯誼、團契交流
4.亡靈崇拜、保佑、祝福
前三項都是倫理性,第四項是宗教性。華人傳統祭祖問題就是將倫理與宗教相混在一起。前三項都是神所喜悅的,基督徒應該要積極、用心去做,可以榮神益人(申32:7;出20:12)。然而第四項亡靈崇拜是得罪神的(出20:3-4),被造的人應該敬拜創造人生命氣息的神,『約14:27』創造的神才是平安的源頭。(民6:23-27;申28:2-8)創造的神才是祝福的源頭。

註: 聖經上說-塵土仍歸於地,靈仍歸於賜靈的上帝。
人死後,靈歸於上帝或陰間,我們在拜,祖先絲毫享受不到,倒是背後很多邪靈聚集在享受人的敬拜。

※追思三禮
一、倒水禮—飲水思源至根源,慎終追遠到永遠
※請年長者代表我們對生命源的飲水思源(將杯內的水慢慢倒入水壺,事成鞠躬)
※倒水中,可朗誦:「天父上帝,萬有都本於你、依靠你、歸於你、願榮耀歸於你,直到永遠。阿們。」
二、獻花禮—祖德流芳,流露基督馨香
※家人獻花表示懷念先人祖德流芳
(可由一人代表獻花,或每人持一朵花陸續放入花瓶,事成鞠躬)
※獻花中朗誦:「感謝主,賜我們美好的親人,願他的美德如花香長存。阿們。」
三、點燭禮—光宗耀祖,榮神益人
※請子孫輩依序點燭表示薪火傳承光宗耀祖(每人持小燭向大燭取火後置於桌上, 事成鞠躬)
※點燭中朗誦:「願聖靈常充滿我們、光照我們,使我們在世渡日如光照耀,榮神益人、光宗耀祖。阿們。」
※詩歌→請自選,啟應文→詩篇90篇
1.(神人摩西的祈禱)主啊,祢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。
2.諸山未曾生出,地與世界祢未曾造成,從亙古到永遠,祢是神。
3.祢使人歸於塵土,說:你們世人要歸回。
4.在祢看來,千年如已過的昨日,又如夜間的一更。
5.祢叫他們如水沖去;他們如睡一覺。早晨,他們如生長的草,
6.早晨發芽生長,晚上割下枯乾。
7.我們因祢的怒氣而消滅,因祢的忿怒而驚惶。
8.祢將我們的罪孽擺在祢面前,將我們的隱惡擺在祢面光之中。
9.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祢震怒之下;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。
10.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,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;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,轉眼成空,我們便如飛而去。
11.誰曉得祢怒氣的權勢?誰按著祢該受的敬畏曉得祢的忿怒呢?
12.求祢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,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。
13.耶和華啊,我們要等到幾時呢?求祢轉回,為祢的僕人後悔。
14.求祢使我們早早飽得祢的慈愛,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。
15.求祢照著祢使我們受苦的日子,和我們遭難的年歲,叫我們喜樂。
16.願祢的作為向祢僕人顯現;願祢的榮耀向他們子孫顯明。
17.願主─我們神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。願祢堅立我們手所做的工;我們手所做的工,願祢堅立。

 

 

.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祭祖 民俗文化 清明節
    全站熱搜

    ezor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