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《天地王者》這部片看似是演摩西出埃及記,但其實不然,而是導演利用上帝最著名的故事,表達自己對神、信仰、聖經的偏見!! 所以不推薦去看!!(花時間又會浪費錢..) 導演在片中刻意地去神聖化和去神蹟化~不相信有神蹟,又用了許多人的方式來推想、臆測,並不是照聖經的史實來拍攝!!例如:在上帝分紅海的大神蹟中,片中竟然是海水退潮,沒有水立起如壘,以色列人又沒有走乾地??!!既看不見神人摩西的信心;也看不出上帝神蹟大能地介入、拯救—
  此外,既沒有摩西亞倫進見法老時行的神蹟-杖變蛇(自然沒有出現法老的術士行邪術的畫面,從頭到尾只有一個埃及的學者一直解釋災變的”自然現象與發生”);埃及的十災也不是描述上帝親自對付埃及十類偶像的大能,顯明祂是宇宙獨一的真神!!而為了“合理化“成自然現象,符合人推導,竟然把十災的順序改變了—水變成血,竟是因鱷魚咬人、互咬以致”血流成河”!? 因此蛙群受不了就爬上來,爬上來不久後就死了…死青蛙,就生出許多蛆,許多蛆就有很多蒼 蠅…很多蒼蠅,環境就變得不衛生,結果許多人就生病生瘡!?
  與聖經描述的次序不同:先水變血、再蛙災、再虱災、再蠅災、再牲畜的瘟疫、再瘡災…(這正顯出是上帝的作為,一點都不自然!!) 而且在片中因災變太自然了,摩西和亞倫根本沒有去見法老(聖經上記載,災難是因法老一直當著摩西的面剛硬和說謊,上帝才一次次伸出大能的手,使法老降卑…),所以給人的印象是上帝很殘忍、愛報復,且又近距離拍攝埃及人受苦難的樣子,大喊說是怎樣的神會做這麼可怕的事(連片中的摩西都看不下去了! ?),好像只愛以色列人,不在乎別的民族…這真是對恆久忍耐又公義的上帝一大誤解!!(因祂的大慈愛,連埃及人都有一起出來,與以色列人往應許之地去!!)…沒有雲火柱的同行、保護,只有害怕的以色列百姓在逃亡…
 去神聖化:在著名的荊棘火燄中摩西與上帝面對面;上帝親自呼召摩西並與他說話,聖經上說沒有人像摩西一樣與神面對面說話的…但在片中的摩西竟是在山上遇見暴風雨,被石頭k到頭 並又被土石流埋在地裡,在昏昏沉沉中看見荊棘火燄!?又有一孩童(片中的上帝!?)出現與他說一兩句話,後來他就昏倒,被人救了回家(還身負重傷…),呢喃中說他遇見上帝了,家人以為他發燒、語無倫次了…在片尾摩西上西乃山,竟是與孩童(上帝)泡茶吃飯-經上說摩西禁食四十 畫夜,摩西則努力地在石版上刻字、寫律法(十誡的由來!?) 本來是神聖的神人之約,神親自用指頭寫在石版上,成了『領袖終久會倒下,人民需要規條來約束比較持久點』的牽強說詞…而摩西下了山,沒有建立神人相遇的神聖會幕,最後卻是摩西駕著馬車,車上有一箱子(約櫃?!),裡面放著他自己刻的石版做結束!?
《出埃及記》描述真實的信仰--值得信靠的上帝向人(摩西)、全民族(以色列)、全地人彰顯祂的全能和大名,竟成了好像只是摩西一人心裡的臆想和精神式的個人感動? 片中的耶和華上帝/或上帝的使者以小孩子的樣子顯現..時不時的出現,令人捉著不定!!
  導演把偉大的神人摩西也描繪成對神沒有信心、不同意、質疑神的角色(如《挪亞方舟》片中的挪亞!?)~他還是五十歲的中年男子呢!!從開始做埃及王子就 是配刀,被神呼召回埃及後,仍一直是帶刀的,還教以色列人打仗(當中死了很多人…),一點都沒有牧羊人謙卑的樣式、也不拿杖,不像完全依賴上帝的僕人,反而像是帶頭起義的革命份子!?
正確認識上帝的恩慈與大能是很重要滴!!因真實的人生有許多軟弱、罪惡與苦難!!上帝慈愛的心,讓我們即或在苦難中仍可以親近祂…環境不是上帝、不一定是上帝的旨意!如大衛在人生最低谷時所作的詩篇:『你們要嚐嚐主恩的滋味,便知道祂是美善的,投靠祂的人有福了!!』 而上帝的大能更是不容質疑 (祂用六天創造天地…且還要再造新天新地ㄟ!!),因祂真能拯救我們,這是我們在患難中極大的盼望—無論是在 今生或永世,正如我們的主耶穌到處周遊四方、醫好所有有病痛、受壓制的人一般!!祂的信仰不是只是留在我們個人心裡的一小點感動與信念、想法,祂的名是真實可經歷且要被高舉、傳遍天下的!!
 片中多半是導演自己對經文的詮釋(顯出不熟、質疑和曲解神的部分...)不是照原意的呈現合乎聖經的歷史大戲,看了,不會增進對信仰的認識與信心,反而會造成許多的混淆與混亂...所以,可以省去看的時間和金錢,免得心裡不舒服,又被誤導、需再花時間潔淨與澄清哦。
最後用聖經上的一段話做彼此的勉勵:『你們要謹慎行事,不要像愚昧人,當像智慧人。要愛惜光陰,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。不要作糊塗人,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。(以弗所書5:15-17)』 祝福大家,為自己做有智慧的選擇哦!!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文 / 鍾志豪

 


 

arrow
arrow

    ezor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