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..愛除了建基於同理心之外,還有委身。同樣地,從上帝向著我們的愛可以得到最佳印證,上帝將這種委身的許諾稱之為約。上帝藉著與我們立約,向我們承諾祂對我們的委身,並且祂絕不會毀約。祂說:「我總不撇下你,也不丟棄你。(希伯來書十三5)」聖經中所用「丟棄」ㄧ詞的希臘原文意思是「離開或遺棄」;向某人委身的意思是,即使環境再艱難,你仍然留守在對方身旁,不離不棄。
這一點為何如此重要?假如ㄧ個人對婚姻缺乏委身,ㄧ旦發生問題,就會面臨離開的試探,而不是留下來解決。假如我們可以選擇離開,又何必自討苦吃?何必白白受苦?婚姻關係亮起紅燈,通常意謂著雙方需要成長與改變,ㄧ旦缺乏委身的精神,逃避是最容易的ㄧ條路。有些人可能身體沒有離開,但心早已不在,哀莫大於心死的他們其實已經離棄了婚姻關係。
然而正如前所言,留下來作必要的改變,通常會帶來極大的報償。問題是,跑馬拉松時,參賽者在途中是看不到終點線的,只有委身到最後一刻的人才能跑完全程。在生活中,委身提供了改變過程所需的時間、架構及安全感。
改善婚姻關係也可以比喻成動手術,想想看,如果沒有委身,手術怎麼進行?萬ㄧ心血管繞道術進行到一半,病人從手術台上爬起來怎麼辦?當然,來不及等到救命的手術完成,他就先歸西了。在婚姻中,上帝為了挽救關係,往往也想動手術,可是病人卻在手術完成前先跳了起來!委身就是讓病人乖乖躺在手術台上直到完成的關鍵。
委身同時也提供成長過程所需的安全感。少了這份安全感,配偶心底深處會認為他們的表現如果不合格,就會遭「撇棄」。這種不安全感只會激發各種防礙生長的毒瘤。對自己的表現感到焦慮,會遏制真正的改變。
...「當你知道配偶不但愛你,也絕不會離棄你,生活會全然改觀。你會經歷到很深的改變。」 ...委身促動成長的「需要」以及「安全感」如果你們有心共度此生,最好把問題解決,否則勢必要吃不少苦頭!委身通常會讓人痛下決心。

 

 

- 取自<為婚姻立界線 -下個男人/女人真的會更好嗎?>ㄧ書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275376

 

 

.

arrow
arrow

    ezor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