■ 不要把「死」字放在嘴邊。人是照著上帝的形象造的,所以人說的話有權柄,死亡也有其權勢。例:把「累死了」改成「累翻了」、「累昏了」。

 

■ 不說ㄧ句負面的話,包括不罵人「笨」、「白目」、「白癡」、「智障」等;不以虧人當玩笑;不反諷;不用激將法。
「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,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,叫聽見的人得益處。  聖經 以弗所書4章29節」

做父母的特別要留意自己對孩子所說的話。話語有創造力、能力,可帶出生命、建造或毀壞,是非常影響親子關係的。不要對孩子說恐嚇他的話,如「不乖就把你賣掉,不要你了」小孩無法分辨,會當真。也在無意中讓他以為你的愛是有條件的(乖、好,才愛他)。
「你們作父親的,不要惹兒女的氣,恐怕他們失了志氣。  聖經 歌羅西書3章21節」

 

■ 錯誤的迷思:「你和我在ㄧ起這麼久,你應該知道我 ......」,直接向對方清楚表明自己的需要、溝通想法。

 

 

.

 

arrow
arrow

    ezor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