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潛意識掌控狀態進入意識主導狀態

請求暫停,約定再談的時間

我可不可以和你談ㄧ件有關......的事? 現在是合適的時機嗎?

(1) 首先,我感謝 / 欣賞你 ...

(2) 描述 (盡力不論斷) 事件之人、時、地、情、境  ( 只描述旁觀者能看到的 )
 當你...... 的時候  (只描述對方的話語、行為或當時的情境 )

(3) 以合宜情感字彙標明情緒感受
 我覺得 ...
 這感覺好像... (用ㄧ幅語言圖像形容)

(4) 了解並標明內心需求
  我所需要的是 ...... 
 我過去人生或原生家庭經驗,對此情緒反應或需求可能有之影響是……

(5) 我下次可以改進的是 ...

(6) 下次我需要你幫助我或為我做的是 ...

(7) 「謝謝你」或「謝謝你傾聽、考慮我的請求與所做的努力。」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摘自 「親密之旅」愛家婚戀情商與自我成長課程

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黃維仁博士是國際知名的臨床心理學家,現任教於美國西北大學醫學院,擅長婚姻、家庭、群體與跨文化心理治療。他綜合30年最尖端的臨床實證研究、融合全球數十套頂尖婚姻治療課程精華及聖經真理發展出「親密之旅 : 愛家婚戀情商與自我成長課程」。課程內容包含12個單元: 1愛的探索 2智慧存款:了解愛的語言,建立愛的帳戶 3了解差異與衝突 4和諧的兩性關係 5原生家庭如何影響人格與親密關係 6發展情感智慧(情商) 7四種依附形態與親密關係 8認識親密關係的四大殺手、學習情緒自我調節的五大要訣 9修復關係的十大步驟 10尋求雙贏,發展健全人格 11學習饒恕 12愛的行動

 

部落格   http://blog.sina.com.cn/doctoroflove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愛情 婚姻
    全站熱搜

    ezor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